[小說] 芥末君《一個憂傷者的求救》心得

作者:芥末君

篇幅:中篇

Tag :文藝風、日本人、主攻、有互攻、雙向救贖、HE

個人推薦度:☆☆☆(全滿五星)

[文案]:
東京愛情故事。

廣木青弦x松澤潤一

這本是項狄社簽的,披皮工作室(!?)吧,預售55mop,通販60mop,mop是澳門幣,整本書只有5.5萬字,我還是照規定分在中篇,但其實只比短篇多一點點而已。這本設計真是素到不行啊。

有點奇妙的故事,內容居然是雙日本人+日本背景,看完有種不知道怎麼形容的違和感,老實說,我覺得芥末君寫中國底層人民或者那些社會中相對少數的族群,寫得比較好,很帶感。日本人這個,除了再三出現的日本姓名,還有想去多摩川看月亮之外,根本就沒有什麼日本風情啊。

劇情依然是芥末君擅長的清冷情調,主角我是個剛入公司的社畜,每天都加班工作得很累,唯一的休息就是在下班後去家庭餐廳吃個肉包,配個野菜汁。在那時,他在對街發現一個經常在咖啡廳駐足的男人,好看而性感。
本來兩人只是點頭之交,後來因下雨主角替對方撐傘而有互動,可是一開始互動也不多,只比陌生人多了會點頭打招呼的程度,但主角始終被對方吸引,而且也覺得對方的表情眼神,都在對自己釋放一種試探與曖昧的氣息。
最後主角受不了了,主動打破那微妙的距離感,和對方談話,沒想到那人是個異常浪漫不受約束的類型,主角一方面覺得不可思議,一方面又強烈地被這個神祕的男人吸引。

後來兩人上床了,攻還是被受直掰彎呢,小處男的第一次,就獻給了神秘又性感的男人。之後兩人維持一種我不知道該說是砲友呢,還是戀人未滿?!
芥末君的肉都淡淡的,點到為止,你知道他們搞了,但描述讓讀者完全興奮不起來。
因為主角是底層社畜嘛,全篇幾乎都圍繞著,攻在工作和生活方面的不如意,另一方面又強烈地被受所吸引,他形容受就跟梅菲斯特一樣,蠱惑著自己,就是這種自厭又自傷的情感,充斥著文中的各個角落。
攻受之間的纏綿,也因為彼此的不確定性,而顯得漂浮不定。攻很討厭這種狀態,卻也沒有勇氣去跟受確定關係,嘛,我覺得這算是大人戀愛的酸楚吧,很多事情並不是光有愛,就可以克服一切的。

但是我覺得芥末君把攻受兩個人各自的弱點和搖擺都寫得很好,後面有寫出受真正的身分,還有他到處遊蕩的原因。我覺得雖然狗血,但算是合理,受因為小時被變態擄走,差點被ooxx的時候,強烈反擊,打傷了歹徒的眼睛,後來歹徒落網被關,受也長大工作了,偶然在街上看到被放出來的歹徒,早已變成虛弱老人了,卻還一直在找兒童下手,試圖犯案,於是受乾脆辭掉主持人的工作,專心當個跟蹤狂,想要阻撓那人繼續犯案……

一個幼時是受害者的人,長大後反過來想要保護別人,但跟蹤狂的身分又讓他落入一個不合法的狀態,更甚者,他發現現行法律沒法制裁游走在騷擾邊緣的歹徒時,受想動用私刑,他想親自殺掉對方……只是在動手的那夜,他遇到攻了,而攻主動開口邀約他…..。與順眼的陌生人共度浪漫的一夜,勝過獨自一個人去面對深淵。

攻一直覺得受在容忍惡毒又卑鄙的自己,明明是攻不敢好好面對感情,把攻受之間當做現實生活的避風港。但是在另一方面,攻確實也是受的拯救者,受發出的微弱求救訊號,攻有接收到了!雖然他搞不清到底是求救還是曖昧的調情(我想是兼而有之吧),不過總之他有接到球啦。
在談戀愛跟男男性愛中,都是初學者的攻,那種宛如小狼狗的熱情與溫柔,還是很觸動受的,受一直說攻是救世主,語氣輕浮,但說的可完全是實話呢。

小說通篇比較低抑一點,是芥末君一貫的調調。通篇花了很多文字,分析兩個人的迂迴心思,除了愛,寫的也是人生觀。
以主題特殊跟內容深度來說,雖然比較平淡壓抑了些,但還是推薦可讀。
文末附一段攻受終於坦誠處理感情的對話:

“青弦君,你是那種——倘若地上劃了一條禁止越過的線,不論劃線的人是誰,你都傾向於遵守它——那種的類型,”松澤以那雙琥珀色的眼瞳注視著我,“因為你受到的教育是那樣的。越線會受到懲罰,即便不是當下立即的懲罰,也會在將來實現。
“劃線的人或許根本沒有思考過那些線的合理性。社會是有自我修復機制的,如果那些線不夠合理,自然人們會越過它,久而久之,線就不存在了。就像青弦也曾經打傘騎車一樣。
“可是啊,青弦君,你的守序傾向較其他人來得更多,把生存空間擠得太窄了。你需要拋棄很多事情才能繼續活線上內。那些可以作為生活依憑的事物,全部輸給了線,於是被你拋棄了。好像無根浮萍一樣,存活在那些線框定的區域之中,與規則相依為命——這就是你最大的成就了。”
松澤的語調很輕鬆,唇角甚至自始至終都扯著一抹笑。
“但是那真的值得炫耀嗎?警戒線真的能實現越界/懲罰的承諾嗎?事實是什麼樣的,你早就在懷疑了。越線的人也同樣地繼續生活著,沒有懲罰、甚至生活得更優渥更幸福。青弦君,這樣的世界在你看來相當荒誕吧。
“終於,好像危牆外呼籲著不要經過的老婦人一樣,你按捺不住對危牆的好奇了。可是困在警戒線裡太久,你都忘了怎麼去越過那些線。我示範給你,你才懂得行動;我侵犯你的領域,你才懂得佔有新的必需品;我用最致命的鋼琴線捆住你,你才懂得探手去撕開周身的蛛絲。”
“你看著我的時候,”松澤側頭想了想,換了種說法,“你在便利店注視著我的時候,那種掙扎又迫切的渴望表情,真令人動容。‘我聽到了你的求救,所以來接引你。’怎麼樣,青弦君,這種說法會讓你更加開心嗎?”
……
“不。”
否定的回答在舌尖纏繞了片刻才吐出。就在不久前,我還期待著松澤這樣的回應,一位全能的惡魔覬覦人類21克的香甜靈魂,好像這樣就可以把不負責任的部分合理化,假裝松澤與我之間是一段心照不宣、各取所需的露水之緣了。
但現在。
我認可松澤對我的剖析,就算那些尖銳的語句說不定會在午夜夢回的時候將我驚醒、令我無法安寢;我只是不相信松澤“聽到求救,來接引我”的部分。不是惡魔的覬覦——不是這樣用戲劇性掩蓋事實的說法。定然有更深層的原因,讓松澤心甘情願與我這樣惡毒又弱小的男人依偎取暖。
什麼惡魔的誘惑、深淵的呼喚——就承認吧,廣木青弦,你是個軟弱的傢伙,連自己的情感也沒有膽量承認,將兩顆心諧振的責任盡數推到松澤身上,把自己偽裝成平庸又無辜的人類。


怎麼樣!?文筆很不錯吧,但愛情裡,要是被這樣當面分析,肯定很難堪。慧黠到讓人會覺得疼痛的地步,不過,當然,世界上也是有這樣的愛情。

周邊,限時贈送。可加購的藏書票。縮圖看來,這畫風感覺實在是非常、非常的中式風格。
(我到最後還是不懂,明明這劇情寫中國人就可以了,為什麼非得要日本人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