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 七尾與史《山手線偵探團》閱讀心得

封面這麼ACG風格這麼可愛,我還以為是日常向的小清新推理咧,結果看完第一章的命案過程,有點吃驚!!
居然是…..手拿肉包的小學生,掉到JR軌道,被火車撞成肉片的血腥案件!
↑↑↑看著這個封面,我真的想不到是這種發展吶。

之前去東京玩,還滿喜歡在都內坐車繞來繞去的,地鐵跟山手線都很常搭,看到這本真是很有親切感。而且他挑的都是大站,像是有樂町、日暮里、新宿、代代木、東京站等我都有去過,講到谷中銀座商店街,也是有特地去逛過,整個就很有回味的fu。
以推理小說劇情來講,設定滿新鮮有趣的,一個因為某些原因,在山手線上不斷坐車來回的偵探,還有一個活潑激靈的國小女生,一個不得志的推理作家,三個人組成了山手線偵探團,在迴圈的鐵路上,不斷來回著,尋找案件的蛛絲馬跡。

以前可能有人寫過JR的推理故事,但應該沒有專程以JR為主題的推理吧,光是這樣就覺得很特別,每個章節都以一個站為主軸,每個站都會解決一個小小的謎團,然後這些謎團跟出場的人物,最後都會串連在一起,完整解釋小說一開始,那個恐怖的落軌事件。

===下有劇情雷====

看似自殺的小學生,其實是他殺。偶然掉到鐵軌上,有乘客施以援手,小學生卻甩開了對方的手,然後被迎面而來的火車撞上,被判定為自殺事件的背後,其實有恐怖的真相。雖然我覺得這篇動機也算是鼻屎大的殺意,一個都已經開整型診所的醫師,居然還會記恨當年贏過自己的第一名,除了自己跟對方競爭之外,還想要自己的兒子贏對方的兒子,這簡直就是有病啊!
逮到機會就落井下石,把別針藏在手上,趁機刺傷想要爬上來的小孩子,導致對方死亡。這樣會很爽嗎?!我真是充滿懷疑,這不僅不會覺得爽,而且還平白無故徒增罪惡感跟恐懼心吧,果然後來就被發現真相的路人勒索…..因為被勒索,怕自己老婆小孩被影響,又找不出確定的勒索者,不得已,只好殺掉更多,他覺得可能是勒索者的人……這……這到底是什麼魔鬼在糾纏他啊。

以案子來講滿殘酷的。詭計跟劇情發展設定上也還不錯,就是我覺得目前還沒有感受到主角群的個性魅力,三個角色都有描述一下生活跟外表個性什麼的,但可能是第一樁案件,中間還有找狗劇情,狗還是重要線索,我沒有很愛,小學生為什麼會當偵探的助理還沒解釋,偵探因為小男孩的關係(加上自己經營不善,沒法繼續開事務所)把接案改在山手線上的原因,我覺得有點薄弱。
憤恨歸憤恨吧,只要常常去搭車查案就好了,根本沒必要在火車上接案啊,果然還是為了劇情需要的聳動呢。
偵探的人格魅力,目前就只有重感情、重義氣,可是因為對象都是小學生委託人,無法感受到其它深刻的部分,後來發現這部有出第二、三集,或許將來有空再找來看看,對主角群,會有比較深的感觸吧。


[小說] 奶黃菠蘿包《裝乖》心得

作者:奶黃菠蘿包

篇幅:長篇

Tag :學霸、校園、雙偽裝、HE

個人推薦度:☆☆(全滿五星)

[文案]:
靳岑穩坐北城一中年級第一的第四年,來了個眉清目秀的帥哥轉學生。
靳父戰友的兒子,北上來求學的嚴亦疏,坐在他家客廳沙發,笑得那叫一個乖巧。
嚴亦疏一來,年級第一換人做了,演講換人上臺了。單純、乖巧、熱愛學習的“書呆子”嚴亦疏,就這樣闖入了靳岑的世界裡。
直到某一天,靳岑在夜店的舞池裡和一個人撞到了一起。
那穿著黑色騷包襯衫,還架著副金框眼鏡的男生,扭得帶勁的人,可不就是今天白天還在和他談論數學壓軸題一百種解法的嚴亦疏嗎?

靳岑x嚴亦疏

威向預購的本子,那個封面預覽小的跟什麼一樣,圖都看不清楚。
這本有28萬字,其實內容滿多的,我看前半部的時候覺得其實還可以,有點清新有點有趣,攻受都是學霸,彼此因為家庭關係,都在偽裝自己(愛玩)的本性。本以為對方是書呆子,就覺得很拘束,刻意在對方面前表現出勤學上進的好學生模樣,但又隱隱約約感覺到對方並不如表象那樣單純,之後在舞廳撞見彼此真面目,就開始互撩、互逗的曖昧。

我覺得好看的部分就是假裝跟試探的部分。但中後段就覺得不好看了。
原因是我覺得這文對我來說有滿明顯的缺點(對我而言啦),首先就是文中的形容詞,不停不停地重複
像是受「矜傲」的表情,矜傲是啥?!矜傲是矜持自重,同時也是高傲自大的意思。又矜持又自大,說白了不就是裝逼嗎?矜傲這個詞看文不知道出現幾次了!!
還有「唇珠」,受不停看攻冷淡而性感的唇珠….一般不是講唇型嗎?唇珠這個特定部位的強調,讓我注意了一下,後來也不停看到唇珠出現好多次= =
還有攻「晦暗」的表情,作者要表達攻心機深沉,有個特殊動作就是用大拇指摩娑自己食指關節。其實有寫出這種小細節是很不錯的,但是很多次的描寫,就讓人審美疲勞,攻不知道晦暗了幾次!!不能換點別的詞嗎?
攻除了不爽的時候表情晦暗之外,還有「冷漠英俊」「冷漠高傲」,也不知道到底是要冷漠多少回啦。
最後讓我無言的,是受的眼睫毛,照文裡描述,是很長、不密,搧動的時候帶出一點「繾綣」。繾綣耶,繾綣是指情意纏綿,就是說受的眼睛很愛放電囉!?
因為受太好看了,要裝作好學生,就得把劉海弄得很呆,再戴上書呆子眼鏡,話說,這叫作拘束器嗎?戴上眼睛跟拿下之後去夜店浪,旁人就認不出來,到底本體是不是眼鏡啊?有鑑於受的眼睫毛太「繾綣」,唇角笑意也很「繾綣」,兩人相視而笑的時候也很「繾綣」,看到後來,我都懷疑作者是不是學了這個詞就想狂用,看到我都麻痺了。
文裡面,一樣的形容詞一直一直重複出現,真的讓我很抓狂啊,好像沒有別的什麼可以寫了。

其次想吐槽就是基本設定吧。好玩歸好玩,我覺得這種雙方都是愛玩、愛混舞廳夜店、愛成群結黨、喜歡去壓看不爽的小團體、愛抽菸,這種還要好看、功課好、體育棒、絕大多數的人都不知道他們真本性,這種人設真的蘇到一個很假的地步啊。
說好聽是偽裝,其實不就是男生版的做作嗎?!
為什麼功課好的人不可以想抽菸?(雖說我不覺得抽菸有啥好,百害無一利,唯獨可裝逼)又或者功課好的人,不可以玩手游?
到底為什麼不可以又愛玩又會念書?!why?!?!!?!??!這文裡面淺藏的觀念,就是因為不可以被人知道他們的本性,所以要偽裝自己。可是,又會玩又會念書,這樣不是很棒嗎?!感覺文裡面就是那種很守舊的觀念,而且還有攻用教功課的名義,去搞他看不爽的人。因為被欺負的人(雖然那角色也是個爛咖),功課變好了,所以雙方父母都很高興,也沒有人會怪攻去把那人綁起來…..= =功課好就幹啥都可以喔…..

照著這個邏輯細思下去,就覺得整個文跟攻受都很中二又幼稚
高中生放假自己相約去日本泡湯,還穿泳褲。我懷疑作者到底知不知道,日本都是裸湯,不可以穿泳褲。

攻受嘴都很𪁎趒tshio-tio,結果都沒交過女朋友也沒交過男朋友?!屁啦,這樣不知道他們兩個人各自圈裡面在混什麼的?!純潔小處男耶。常常去舞廳、打撞球去嗨去幹嘛幹嘛的,結果只是嘴砲撩妹給微信?!我的媽啊,是在看什麼過家家!?
有點親密接觸就害羞到不行,對外又要強裝兇狠,我實在是不忍直視,尷尬癌都發做了。最後的出櫃還有成年後的重逢蜜月,都寫得很不切實際,夢幻泡泡滿出框外,我不太喜歡這種style,作者我不熟也沒在follow,但光看這文,就會覺得沒啥社會閱歷,想法太幼稚。雖然文基本上是順順的,結構也沒啥問題,但實在不是我的菜。

繁體橫排是威向出的,看到網友在吵不公平?! 大陸有給限時特簽,台灣給印簽。
呵,呵呵呵。校對組是大陸的啊。覺得不公平可以去買陸版通路。騷操作難道還少這樁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