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 木蘇里《全球高考》心得

作者:木蘇里

篇幅:長篇

Tag :無限流、強強、雙重失憶、系統、HE

個人推薦度:☆ ☆☆☆☆(全滿五星)

[文案]:
全球大型高危險性統一考試,簡稱全球高考。真身刷題,及格活命。考製一月一改革,偶爾隨機。
梗概:兩位大佬對著騷。
1v1,HE,通篇鬼扯。

秦究x游惑


哇!是不是很久沒看到五顆星啦!!我也覺得很感動,基本上,除非是超對自己胃口,一見鍾情,風格很愛的,不然我不太會一口氣飆到五顆星。
嚴格來講,我覺得是四星以上(不會一開始想給到滿分的原因,我下面會寫),那就算五星囉。

這部之前也滿多人推薦的,我是看到高考兩個字就不想看文Orz,很煩這話題。
但是看了之後…..真香啊。一開始不懂,什麼叫做兩個大佬對著騷,看完覺得,的確是雙大佬,很騷、很騷!(讚美意)

===以下心得有劇情雷===

故事一開始就是雙眼受過傷剛恢復視力沒多久的高冷受,跟一群人莫名其妙地被捲進一個異空間裡面,系統對著他們宣布考場規則,說要強制考試,時間內沒考過的人,就要接受殘酷處罰,逃走當然也是死路一條。
一群人就這樣糊里糊塗開始開始,當然他們也有試圖離開考場、不按照考試規定答題,一旦違規,就會有考官出來處罰他們。一開始都是關禁閉,特殊的禁閉室宛如一個心理實驗室,會讓人在裡面看到自己最深沉的恐懼,受罰的考生多會嚇到屁滾尿流,甚至精神失常…..。

我覺得一開始營造的氣氛就很不錯,經典推理場景:一群人被困在雪山小屋中!他們必須要解決客人比餐具多的問題,(多的那個人要被殺掉!)還要解決餐具上暗藏的秘密。
受第一次答題,操作就很風騷。哈哈,第一題就被處罰,結果來三位監考官,其中一個主考官,就是攻啦。

攻受兩個人對彼此都有些看不順眼,講話喜歡針鋒相對,互相奚落。但又對彼此,有種莫名的熟悉感,比起其他人,更加在意眼前這個對象…..。

既然主題是高考,就真的有考科和題目。小說裡面考了物理、外語、歷史、政治、數學和語文。而且歷史還被處罰,考了兩次XDDD
每個科目對應一個經典的推理場景或者恐怖劇的背景。像是物理就是雪中小屋,外語就是吉普賽老婆婆的詭異村子、歷史是要拯救困在極地的荷蘭船員、後來又考了一次是公爵的血腥古堡、政治是噩夢成真的校園、數學是美國背景的金髮碧眼鬼娃娃兄妹……怎麼樣?!感覺很棒吧!? 這些幾乎都是以前推理或恐怖片裡面,很常出現的設定啊!
但是我覺得作者很優秀,他會在很常見的背景上面,添加很多新意。像是題目細節,還有各個題目中的詭異NPC,我覺得都營造出很棒的氣氛。讓我覺得有點毛,但是又完全不恐怖。(至少在我分散看文的這幾天內,我都沒有害怕或做噩夢啊)
這些刁難的題目,配合眾角色們的解謎過程,讓我覺得看得過癮,有種停不下來的感覺。

除了劇情線讓人看了很爽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攻受的感情線了。
木蘇里的文,我之前只看過《一級律師》,好看是好看,就是開車拉燈有點不過癮,而且感情線的糖,我覺得是給得有點內斂低調的(不會讓你爽到很滿足的程度)。我覺得有點難描述,大概就是會有點距離感,看著倆大佬偷偷放閃的感覺吧。這太難描述了,不知道有沒有人能體會我的感覺@@

tag我就直接打上雙重失憶啦。這是個「你忘了我,我也忘了你的故事,但我們兩個就算彼此遺忘,還是會再度找到對方,愛上對方的故事。」
攻受兩個人的身分位階,在故事中剛好是互換的,在三次對系統進行攻擊的歲月裡,受是從主考官→停權處罰→逐出系統變成考生。攻則是考生→考官→主考官。
所以我們一開始看文,受是考生,攻是主考官,納悶受怎麼可以這麼以逸待勞,怎麼可以這麼騷地破題嗎?因為他曾經是考官啊!所有神秘伏筆,在最後都有完整說明,我覺得故事圓得不錯,沒有什麼特別的懸念。
包含所有配角,作者幾乎都給了滿完美的結局。故事裡幾乎所有的好人,都會得救,壞人都會死,或者是做惡者,早就已經死了。總之,不會讓主角去殺現實中真的活著的角色,以三觀來說,很正啦,而且可以看得很安心XDD

攻受兩個人設,也是我喜歡的類型。
受高冷又強悍,從小被母親冷落,眼睛被植入系統,過了很不快樂的童年,但是長大後的受,也沒有因此喪失對人的善意,看似冷漠的他,其實對同事、朋友、屬下都很溫柔呢。高強的武力值,也讓武打場面看起來超燃超爽的,最喜歡這種戰鬥力不輸攻的受了!
攻是那種外表囂張狂放,可是從小受過傷,長大後變得很狂很愛賭運氣的人,對受很執著專情。看著這兩個各自放著,都可以獨當一面的超強悍角色,默默備對方吸引,在一個系統無處不偷窺的世界裡,偷偷摸摸地搞曖昧,媽啊!真的非常帶感!
我真的很愛那些,攻故意違規被處罰,受把攻帶到自己房間地下的禁閉室裡面,趁著系統沒辦法窺視的短暫時間,趕緊試探對方,最終受不了,終於乾!柴!烈!火!哈哈哈,光用想的就覺得好美味(讚!)

只是這些甜蜜的碎糖,通通都是打散在劇情的各處,畢竟一次寫出來,故事就沒有懸念了嘛!所以每當作者回憶殺的時候,我都恨不得他一口氣透露多一點,攻受過去的相處,或者趕緊敲碗,讓他們趕快恢復記憶。
其實我之前看一級律師的時候,很喜歡的攻受曖昧互動,但那部也是像這個故事一樣。曖昧跟攻受直接的感情互動都打散了,揉碎在故事各個部分。所以說真的,感情線有,而且很明顯,但是我覺得就是淡淡的,很節制。

然後因為這畢竟是個全球高考嘛,要像個考試,當然要有很多其它考生。這部的配角超級多,每個人都還有點自己的小背景、小故事要交待,我自己不是很在意這些配角(覺得路人好多噢,不太愛),也可能是還沒有哪個角色突出到讓我私心偏愛。不過想想這些配角的存在,都是劇情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就接受了。

整體評價,故事流暢有趣,我還口述內容給圈外朋友(不愛BL者)聽,對方聽了也覺得很有意思。攻受討喜,故事氣氛不錯,很推薦閱讀: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