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曆選擇症-Fion Stewart 2018年曆 お菓子を楽しむ散步

fion20182.jpg
年底又是考慮手帳和月曆的時候了。
我本來沒有特別想買的月曆,不過後來還是買了兩個,剛好一個家用,一個工作用。
被概念說服了吧,我想先看看實品圖,然後再講概念的事。

fion20181.jpg
Fion今年的月曆,改採直立的木座形式,預購期間(七天)是年曆+包裝紙的優惠組合$555,比原價$655優惠100元。我本來就有要買這次的包裝紙,就直接入了優惠組。
Fion的東西我買的不算多,但每次都收到都會有種很驚喜的感覺,感覺他量做大了,東西的品質還是維持得很好,手工的部分也依然維持著,光從商品的包裝跟保護,就能讓人感受到他的用心。
所以…..雖然他家的東西不算特別平價,但是為了內容跟品質我還是入。想想…..他的月曆我買第三次了,說不上是老客戶,不過也還滿合胃口的。

話說了一堆,上圖是整個年曆包裝,用的就是他自己設計的包裝紙,外頭加深藍寬段帶&和果子散步貼紙,有張燙金的小吊牌,還有一張文字說明、一張小小的不知道用途的漂亮的小紙片。

fion20183.jpg
附贈的包裝紙組合,藍綠各一組,A3對摺,一包三款圖案,共6入。
外頭的小書腰(這叫啥?!)半透明的效果很好,我一直摸摸摸…..。顏色也清透得很漂亮。
先預告一下,我明年出的書,前幾位付款的會送禮物包裝,用超美不計成本的包裝紙,可以期待一下。

fion20184.jpg
封面圖燙金,我覺得圖案還好,不過質感做得很棒。

fion20185.jpg
字體跟燙金都做得很美。

fion20186.jpg
隨意選錄幾張我喜歡的月份。
看到一月的草莓大福有燙金,嚇了一跳!想說成本好粗啊!結果往後翻,後面的都沒有燙金XDDD
三月的圖我也很愛。

fion20187.jpg
非常漂亮了!Fion不愧是Fion。筆觸越畫越自由了。

fion20188.jpg
月分背面是附錄,有的是和果子的店家介紹,小圖很可愛,
有的是食譜,實用度一百分,雖然對我來說製作難度還是頗高的。

fion20189.jpg
最後的總匯小圖,還有一張完整年曆卡。
年曆那張,我應該會裁開來,貼在隨身的TN本裡面。

 

前面我也說了,其實我今年本來沒有特別想買月曆,想說用個小的、簡單的桌曆就好了。因此今年我買月曆的那個藝術家寄mail通知我,他今年也有新商品的時候,我就pass了,比較不會因為某個特定的人或風格去追商品。我想了想,我或許不是鐵粉吧。我還是會選擇自己喜歡的內容,對於單一的創作者,很少照單全收。

想到有個畫漫畫的朋友跟我感嘆,他雖然有粉絲,但他多麼希望有粉絲可以跟著他,不管他畫什麼作品的同人,都可以跟著他跳坑移動。我那時候不太理解他的想法,這一兩年來才真的有慢慢懂了的感覺。

Fion在預售前,發了一段文字:
「寫於發行前 II
日本有間高級法國餐廳,主廚背景相當不得了且非常熱愛他的工作。店裡裝潢高雅連服務生都精挑細選過,但業績卻不理想。
有一天,他煩惱無助的問了生活觀察家的朋友:「我一直努力工作,為什麼業績不理想呢?」
朋友看了看店裡的菜單:「A LA松露醬烤田螺△△…..巴薩米醋嫩烤鴨片△△…」
「要不要試著把蛋包飯加進菜單裡?」朋友對主廚說,「蛋包飯」一出現,幾乎所有人都能立即想像出熱騰騰白飯上鋪著滑嫩的黃色蛋包」誘發「現在就想吃」的心情.
主廚明白了「端出高級料理」的堅持大過於「客人吃得開心」
………………………………………………………….
「蛋包飯」哲學提醒了我,要做出更貼近大眾的事物才能讓人感到安心。
於是我放下熱愛的幾何與留白,回到生活即是創作。
那些我在蘋果樹上、櫻桃樹下,體驗以及反覆的練習,杏仁酒的底蘊,醬油味霖與日本麵粉的絕妙組合,點心還沒做好腦筋都已經先想好要拿哪個器皿盛裝的思緒。
連同我寫給自己的定番食譜,一併收錄,在2018」

這段話讓我感觸很深,也有點感概。這是一個創作者經常遇到的問題,自己喜歡的跟市場之間的取捨。他是有衝突的,但是我不會覺得他完全是在跟市場妥協,從買他商品的整個流程跟包裝來看,他的賣量越來越大,商品類型越來越多,他會去想"大家喜歡的東西",但是某些事情他還是有他的堅持,包含這次織品沒有一起上,因為「事緩則圓」的緣故,還有他紙製品的選材跟品質,我會覺得他還是個有堅持的人,不會隨隨便便賣良莠不齊的東西。

Fion的風格對我來說,其實少數部分有些"過甜",不過我還是被他的概念說服了,前後連2018,總共買了三年,想想我對其他畫家好像也很少這樣支持啊。
今年的年曆因為有木框架,用完還可以拿來裝自己的圖,說實在的,重複利用性高,加上實體也很不錯,雖然目前加包裝紙的優惠組合已經完售,但還是有賣單純年曆,還有包裝紙,品質很推,可以下手啦。(不知道為什麼結尾要回到推坑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