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丁初心者日記13

身為園丁,實在太懶了。愧對園丁二字。不過也就因為懶,所以打著初心者的名號便可以自我催眠,初心者做不好還是有點包容度的,毫無羞愧地繼續懶散….。

上次去綠色隧道,本來想著網友說的話,想買棵木瓜來種種,繞了一圈,發現那攤商只有各種品種的芒果,我又不好意思開口問,怕問了尷尬就得買,默默繞了一圈,問老闆檸檬的事。
檸檬不外乎兩個重點:枝葉不要讓它長得太茂密、水分不要太多。
我們本來就有在扣水了,回來揮動鐮刀,修了一些枝葉,發現葉子背面&各種隱密處,都被某種蝴蝶下蛋……..。趁此機會清了清,不過觀察了半個月,檸檬依然不領情,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要結果?

上回沒寫到圈地王的事。
圈地王就是一個喜歡圈地為王的人。雖然花圃地權明明就不是我們的,(建商只是懶得種花,隨便分給我們種東西而已。)他還是喜歡用網圈地,圈起來的範圍就種他的家鄉作物:不明的香草、跟台灣不一樣品種的茄子、超大但是不結果的芭蕉…etc。
我們跟他的故事,我已經像個吟遊詩人一樣,講給其他人笑過了,此處略。

總之他後來又有新招。某天我們要出門剛好遇到他,跟他打招呼。圈地王笑瞇瞇地問我們要不要花?我喜歡花,當然秒回好啊。(內心以為是草花之類的)
結果他把他家門口一大盆九重葛搬過來!心中很想罵個髒字,不,我心裡已經罵了,想說要放哪? 後來就搬到九層塔清空的地方。(忘記九層塔故事的人,可以翻到上一集)
沒想到我才正挽起袖子,要搬那盆又重、枝條又刺的九重葛的時候,圈地王往他家走,一邊說著「另外這兩盆也給你們!」一邊把剩下的九重葛都搬到我家前面!!
這下事情明白了,圈地王根本就不是要給我們花,他是自己不想要那些九重葛了!這下十分尷尬,但是因為一開始說要花了,只好皮笑肉不笑地把花收下。
沒想到圈地王居然講話了,說:「花花很漂亮啊,反正種在你們那邊,我也可以看。」
……..???
這也就算了,花圃種的花本來就大家都看得到。
結果圈地王繼續說:「你們種花,剩下的盆子我要。」
…….!!!
這更坐實了,圈地王完全不想要那花,只想借我們地種花而已啊。而且哪有人這樣,超摳的,花說要給人,還要把盆子拿回去。那也不是啥名貴的盆子,就是普通苗圃店分株的那種咖啡色塑膠盆而已…..。
不過既然對方這麼說了,我也是乖乖說好。

後來連續很多天都加班,早上超早出門,傍晚天黑之後才回家,整個沒空澆水。結果我發現圈地王居然在注意我們的花圃,看我們沒澆水,還隔空澆他的花!
隔空的意思是,那幾盆九重葛,我暫時放在九層塔的遺址上。位置跟黃太他們的地比較近,離圈地王的比較遠。從圈地王他家接水管,要澆九重葛的話,還得跨越一片雜草、三排小天使花&一排薄荷。而且那幾天天氣熱,圈地王偷偷往我的範圍裡澆花就算了,中間那些我種的小花草,他完全不管。至於他家原來擺九重葛的地方,他又買了其他植株很小型的花回來放。
……..
這不能說是什麼熱心的鄰居了,熱心的鄰居真的要敦親睦鄰的話,會連其他小東西一起澆水啊。
這感覺十分差勁了,把不要的花給人、要拿盆子、要把花種在別人的地上自己欣賞、要繼續管理已經送給別人的東西…..真的讓我覺得他是在反殖民啊。

這事後來就趁著某天我們總算又見面(正臉相照面那種時機),原封不動把花還給圈地王了。理由是我們最近實在沒空處理這個,抱歉了,讓他拿回去照顧吧。圈地王一臉憐惜的看著花,連聲說沒關係,然後捧去澆水了。(這麼喜歡你就不要送人啊!)

右有圈地王,左有H太。(H家買了堆肥機,在車庫堆肥。做的時候,我在自家裡面可以聞到,魚死掉又放了一周的恐怖味道) 萬金買鄰的道理,如今我是體會得很徹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