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 美味的平實料理─井上荒野《獻給炒高麗菜》

高麗菜.gif

這本書在架上我看很多次了,始終沒有拿下來,前陣子突然想看點不一樣的東西(不一樣的作家之類的)終於把這本拿起來了。

是部寫六十歲上下的超熟女的愛情小說,融合熱食店背景,讀起來充滿烹調油煙感,但又不落俗套、意外清爽的作品。
內容敘述一間位在東京私鐵沿線的熱食店「江江家」,裡面除了老闆江子,還有店員麻津子和郁子。六十歲左右的婦人,煮著食物的相關故事會跟深夜食堂差不多。
不過實際看起來,覺得著重點不同,《獻給炒高麗菜》的人物角色比較少,所以對於浮世人群的面向沒有那麼廣,但是描寫力道集中,所以三個女人的心理和動作、情感都寫得很深刻。
而且這故事裡的三個女人角色塑造都很有意思,老闆江子表面上是裡面最開朗的人,對於前夫和小三也維持著友好的狀態(!?),光是這一點就有點不可思議了,後來遇到送米的年輕小夥子,還產生了想要和年輕人談戀愛的情感,關於江子內心的轉折,在故事後文中有比較詳細的描述。
加上這個故事的結構看起來敘事性不強,但其實安排得很巧妙,三個主角如果以ABC作為代號表示的話,書裡每個章節其實都是讓這三個主角循環反覆的出現,形成B─C─A─B─C─A─B─C─A……的模式,每個章節裡的人,性格描寫又更深入一點,以比喻來說的話,大概就像是螺旋遞進的方式吧。
三個女人,作者寫來著力平均,郁子看來很好相處,一開始看到她喝酒哀悼亡夫的樣子,有強烈的反差感,後來想想,這也是種人之常情。
麻津子表面嚴肅,但內心活動可是一點也不少,看作者寫她和青梅竹馬阿旬的互動,一把年紀的人仍有種情竇初開的少女情懷啊,阿旬這種類型的男人,大概在其他人眼裡很不怎麼樣吧,但麻津子就是有種非他莫屬的癡情。
至於老闆江子,我一開始有點受不了江子過於外放的個性,還有她強勢的作為,後來故事看著看著,反而覺得她其實很努力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對於她和前夫(與小三)維持往來,本來也覺得不以為然,後來慢慢看到她和丈夫之間的事,便能體會她努力想要維持婚姻,就算婚姻關係不再,也想盡量維持與前夫的友情。
江子、麻津子、郁子三個人的感情狀態正好是三種類型,江子離婚、麻津子未婚、郁子喪偶……當然,她們的情感反應不能代表所有人,每個人都各有自己的抉擇,在料理食物的過程中,食物與情感交融,既是生活裡的慰藉,也是情緒表達的具體形式,讓食物不僅是食物而已。

書裡每個篇章都用食物為名,像是豌豆飯、桃子素麵、炒高麗菜、飛龍頭、地瓜印章、新米….(我沒照順序,挑了自己喜歡的幾個來寫)。
〈新米〉其實是第一章,米店換了一個年輕的送米夥計阿進,三個女人表面上都想得到阿進的好感,但我後來想想,覺得阿進算是一個引子吧,書中不乏三人為了阿進暗中較勁、吃醋的描寫,可是阿進不是她們最終的選擇。
郁子曾經有過一個孩子,卻不幸夭折了,一直沉浸在喪子的悲傷痛苦之中,而與丈夫間的情感也為此逐漸退淡,兩人失去過往的甜蜜,在婚姻裡彷彿只剩怨懟,不過隨著她進入江江家工作,在工作和人際歡戲裡,慢慢恢復力氣去面對她的傷痛,阿進陪她回老家,與其說是承諾的約會,不如說是阿進給她鼓勵,讓她有勇氣重新面對那些埋藏的情感。
麻津子相對個性內斂陰沉點,也會為了阿進和郁子、江子兩人比較,不過她始終心繫阿旬,如果扣掉兩個人年紀都一大把這一點,兩個人彼此錯過又結合的戀愛,很有在看日劇的感覺。(中途那段,誤會阿旬已死也非常好笑、非常蠢)
江子其實很堅毅,從她面對婚變仍努力撐起這間店,就可以看出來她是個意志力非常堅強的女人,怎麼說呢,某方面來說,我覺得她有種女人特有的堅韌,像某種絕對打不倒的野生植物般,努力散發著自己小小的光輝。

〈地瓜印章〉一章寫郁子用地瓜刻賀年卡的裝飾印章,大概是因為我喜歡文具吧,當然印章也喜歡,這種節慶式的、不常用的小東西,用地瓜來做很恰當,每年都可以換一個!我也喜歡文中提到日本文化裡,關於茄子和小黃瓜做牛跟馬的小典故,祭祀過世的家人,用裝飾的馬快快把他們從那個世界帶回來,回去的時候,用走路緩慢的牛,緩緩地回去,代表親人的不捨….。
〈桃子素麵〉這章,讓我看了覺得有點想哭,也不是因為太感動,而是覺得作者寫羞恥感寫得很逼真,麻津子小時候家境沒有很好,但母親仍盡力煮出美味的食物給家人,麻津子唯一一次邀請同學到家裡玩,想著以母親精湛的廚藝,應該可以讓同學們驚艷、飽餐一頓,母親自然也想大展身手,結果她做了一道桃子素麵,本該是充滿時髦、西式風格的桃醬義大利麵,因為物資不足,改用一般麵條,結果做出一道不甜不鹹奇怪料理,這也成了同學們的笑柄,麻津子又難過又不甘,卻也不能怎麼了,長大之後,這道料理成為她心中的隱痛,重新搜尋食譜、準備恰當材料,重做一次,結果依然不能博得旁人喜好….。第二次製作這道菜,好吃與否或許已經不再重要,但是卻是麻津子所需要的儀式,沒有這樣重新面對這道菜,她就不能好好放下過去。
〈飛龍頭〉跟〈炒高麗菜〉都是江子的故事,我滿喜歡作者寫江子驅車前往白山住處的部分,景色描寫雖然很淡雅,卻讓我種風景無限之感,寫景輕柔,彷彿罩著一層霧紗一樣。
〈豌豆飯〉裡寫豌豆飯便當看起來好美味,豌豆是少數我本來不愛的食物,故事看著看著,居然就頓生一種,我也想試試的感覺XDD

總的來說,《獻給炒高麗菜》是個我本來沒有期待,但是看完之後,覺得意外療癒、意外輕鬆愉快的作品,封面是「霧室」設計的,簡潔的手繪風格,配色清淡,線條質樸帶著點童趣,反光看還有做一點工藝效果,壓凹的鹽點在光線下正好帶著一點細碎的反光,工藝效果內斂好看,我很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