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集] 鯨向海《A夢》─寧靜的色情

Adream.jpg
這本特地作成小本(10.5×14.5cm)的形式,大小接近文庫本的size(10.5×14.8)。
初刷有特別版書衣,當然,有鑒於我讀了太久他的詩,這本出來的時候(時機距離我的文又是那麼的近,近到我有種研究不逢時的吶喊),好像有種無形的壓力,覺得不買不行,不過當下我就是故意想要違背一下周圍的期待吧,故意不買,故意想等到看完再決定,因此,這本書看得這麼晚….。

看的是普通版,尺寸小巧可愛,標準字設計得不錯,內頁排版大且舒服,就是內容收錄起來,感覺量不是特別多。

內容分成:A夢、B哀、C遊、:D四個部分,一開始看的時候非常驚艷,好喜歡啊,瞬間湧出一種「好,我要買了!」的感覺,後來繼續看,看到後來反而沒有之前的那麼驚喜,大概是那些油腔滑調的部分太多了吧,融合了網路時代的種種嘲諷、內容彷彿混合了強者與魯蛇的觥籌交錯,一種狂歡式的致意和感傷…..,雖說如此,我還是喜歡鯨向海那種特有的轉折,在鮮潔明亮的詞語之下,有很堅固的內裡,他厲害在於化有招於無招,生命裡悲傷與難堪被寫得輕了,彷彿就可以更理直氣壯地袒露出來了。

節錄一些書裡我喜歡的句子,當作筆記:

〈參拜者〉
那些忍不住沁下的汗
流下的淚
漸漸會被驗出來的
滿殿神佛
也是在雨中走了一個晚上
才突然被看見的
 
〈蜂群崩壞症候群〉
其實
並不一定很甜蜜
只是勤於忍耐
你知道的
忍耐久了
總會流出蜂蜜
 
〈假想病〉
月亮犄角為我們戳破這空晚
結石般的噩夢
醫護人員有他們的
我有我的遠行
窗外雨一直下
訊號極差
有時像是小孩的小便
有時像是老人的小便
黃昏零雨
有種剛好要被除盡的感覺
每一滴淚,每一團鼻涕
都是我的發表
比死還純潔
比夢還遙遠
一天打盹一百次
也無法變成一朵睡蓮
能夠這樣一直寫詩
寫成千首觀音嗎?
枕畔是楊枝低垂
豪夜散去後
我自己流出的甘露
 
〈水果〉
青春時我曾深情款款
盯著一堆水果
像是色彩鮮豔的黎明
安安靜靜
破曉於
我內心的小王子
賴著不肯離去的床鋪上
壯年時我愛上另一顆水果
關於那個夏天的記憶
我脫去他的外衣
露出全裸的身體
他的光芒溫暖照耀在我身上
(且不需要防曬)
流著口水
卻被他吃掉
 
〈燎原的十四行〉
害羞是我的迷霧,但迷戀更是我的犀鳥
飛入神祕的熱帶雨林為你雄壯地鳴叫
……
就算寫成了一望燎原的十四行
從不曾比得上末日清晨
你在我鬍渣上吻出的,那滅世核爆的風景
 
〈日久變形之夏〉
我原希望我們之間是不言可喻的
最後卻變成不可言喻
‧‧‧‧‧‧
如被剪下的夏日截角
我不再是年輕人
而你也不是了
這些詩
就是我們兌換的贈品吧
 
〈我喜歡看你睡覺〉
我喜歡看你睡覺
靜靜的──感覺很光滑
很有彈性‧‧‧‧‧‧呃
其實是想起你說過
要帶我一起去
沒有烽火的地方
而我喜歡看你睡覺
一顆神秘充滿的洋蔥
可愛之中層層醜態
放心坦露的樣子
使我落淚
 
〈互酸的時刻〉
是什麼讓馬車變成了南瓜
是什麼讓王子變成了青蛙
藍天白雲與藍白拖
靜靜對峙
灑水器一般對望
人生海海
被噴到以後
掩面說走開啦的感覺
那些為了遠離體重計
而無人知影的宵夜
我多麼願意當甜甜圈
把你熊抱在正中央
 
〈有些事情可能有人問過〉
於此刻眼神的湧泉裡
「滑稽」聽說是一種古代器皿
用它來飲盡什麼
可以讓你重新發笑呢?
金色蘋果般醒來的早晨
疤痕上露水滿佈
不禁問自己/體內的蛀蟲就這樣消失了哎?
就算是兩坨大便
相偎取暖
也不能說
不是真愛吧
 
〈日常幻術:精神病患告訴我的〉
4
我知道你自以為帥到沒有死角
但請小心靈魂間隙
去感受這雄偉寬闊的宇宙:
王子
麵一樣
被輕輕捏碎

5
夢境撬開晨光透進
為了恢復少年時代的美與尊嚴
蟬蛻似的迎向窗口之側臉
微雨飛撲之間
難掩一顆饅頭夾蛋的悲壯感

誰不想大哭一場但我們都只能流浪天涯
….
9

暗夜那麼長,遺夢卻那麼短。
青春那麼短,老梗卻那麼長。
 
〈雨夜的報恩〉
雨不恨我
雨還舔舔我
暗示我們之間有特殊關係
那是小時候
我伸手
拯救的那滴注定墜毀的雨
前來報恩嗎
層出不窮的浪
層出不窮的罪
我外表沉靜如暗礁
內心其實很多閃電
每次讀詩讀到被電擊
我便知道
那是
被我寫過的文字
幻化成整座雨夜
前來報恩了
 
 
還有後記中的一段,他把自己的詩形容得太好了…

〈a DREAM〉
7 「詩有時要追求的是那種寧靜的色情,優雅的猥瑣,文質彬彬的下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