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EA組裝記錄:順便種草與生火

車3.jpg
首圖決定來放個清爽風的成果。雖然過程是如此地揮汗如雨啊。

之前逛IKEA的時候就超愛他家的風格,當然每個房間都想直接搬回家這種事難免也想過,不過…..到了真的要買傢俱的時候,還是會考慮外表之下的耐用度和CP值啊。
實際摸了很多傢俱之後,覺得IKEA的傢俱很多是外表漂亮,但都是密集版做的,以材質來說沒那麼優,商店裡頭當然也有實木的品項,不過實木的又厚又重自己組裝沒那麼穩固,若由他們組裝,組裝費加運費又比傳統傢俱店貴…..。so….我很多還是傳統傢俱店買,小東西小架子才在大賣場或IKEA買。
現在的傢俱店裡面也有很多現代、好看、也不貴的東西,多逛幾間店還是可以挑到合意的,至於自己組….一直是我的夢想啊,趁著現在有機會了,當然要大組特組一番。
這次組了好幾樣小東西,有幾樣覺得還不錯,也有的組了之後才覺得小雷。

1.LACK邊桌 黃 $399
黃1.jpg
下面鮮黃得像積木那盒。這個價錢讓我覺得很家樂福…XDD 超艷超撞色的鮮黃色很適合客廳。

黃3.jpg
桌腳拿起來一看,這個材質粗到讓人覺得沒一年就會崩壞吧?! 感覺超鬆散的….

黃4.jpg
這個邊桌大概是我這批買的東西裡面,唯一沒有單獨說明書的。因為它的組裝實在是太簡單太簡單了,所以說明圖示直接就印在盒子上。
材料當然也很簡單,四根雙頭螺絲,插在椅子腳,轉一轉,Done。一開始看的時候還覺得有點傻眼,這到底是什麼鬼,後來想,IKEA的傢俱雖然很簡單,但是他們還是想盡量顧及美感,大部分的螺絲如果可藏起來,就會盡量藏起來,因此有這麼其妙的雙頭螺絲。所以我跟小棉果兒兩個人就不停在那邊轉轉轉、轉轉轉,動作非常像在鑽木取火一樣。

黃5.jpg
工作的時候突然想到要拍個照,簡直手忙腳亂,(而且還要擺出一副我很認真的樣子)
轉一轉,就好了。

黃6.jpg
鏘鏘!超黃的小桌子誕生!難易度0顆星,實用度普通,(大概以後會被我漆成別的顏色吧)

 

2.HEMNES床邊桌 黃 $1995
黃桌1.jpg
買這個完全是當場失心風。看的時候有種一眼鍾情的感覺,覺得好可愛,根本戀愛了的感覺。(誇張至極) 但客房窗邊的確有需要買個小桌子就是了。
心中一直掙扎要買這個喜歡的,還是要再看看更便宜的,想想這個大小可愛,顏色造型我又超愛的,還是買了。

黃桌2.jpg
一看到組裝材料裡面有抽屜的軌道,瞬間還是害怕了一下,不過大家don’t worry。說明書很清楚,照著做就好了,裝錯了螺絲轉下來重裝就好了。
這個算是所有東西裡面,過程最複雜的,先裝桌面、桌腳、鎖抽屜,最後完成全部。

黃桌3.jpg
抽屜的底版也很可愛。(呸,我除了可愛之外還有別的形容詞嗎?!)

黃桌4.jpg
這個小桌是零件包最多的,螺絲要分門別類放,比較好拿取。右邊造型特別的圓頭平面十字螺絲(不知道叫啥我亂取的)是我第一次看到,
本來覺得很怪,後來覺得那個超好鎖,好好用啊!!不知道大家是否遇到那種超好用的工具或小零件,會突然產生一種愛不釋手的感覺,雖然它的長相明明就不是那種討人喜歡的小傢伙,還是會覺得可愛得不得了? 這回我就對這個東西產生了意料之外的好感啊。

黃桌5.jpg
魔法時間:咻咻→完成。組裝難易度3顆星。帶黃色的小桌跟橘色房間超搭的。組完了拿去擺著,滿臉陶醉。

 

3.BEKVÄM墊腳凳 $729 
凳1.jpg
墊腳凳算是以前就很想要的小傢俱,迷你人很需要啊,加上造型簡約顏色漂亮就入手了。

凳2.jpg
壓得比較實得的密集版?! IKEA還不錯,除了可以知道設計系列之外,每個商品都有明確標示製造產地。中國的也會直接標出來喔,非常誠實這點值得嘉許。這個墊腳凳我忘記是哪裡做的了。

凳3.jpg
組裝中,木片非常重…..。

凳4.jpg
我一直想拍這個奇妙的版手,當時在店裡看到一些中意的商品,就擔心上面有些尺寸或造型奇怪的螺絲,自己的螺絲起子沒辦法應付,問了店員,他們說一些比較特別規格的零件,裡面都會附專門的工具給客人使用,所以不用擔心。衝著這一點立刻就買了,本來想用電鑽起子轉螺絲,後來發現IKEA的螺絲尺寸都比較特殊,一組頭換了一輪,都沒辦法用,只好乖乖用他們提供的手動工具來轉。
像這個簡易版手就是,特別拿來轉六角螺絲的。看起來簡陋,但實際用起來很好施力。(真是太奇妙了!)

凳5.jpg
組好後發現有點失敗,是這批組裝物裡面唯二失敗的部分。
縫不知道為什麼接不起來,而且這個墊腳凳看起來結構簡單,組起來卻最困難,因為它的腳是平行四邊行的,底部不好平放,也不好施力,組的時候一定要兩人一組,單獨一個人的話很難弄。
組裝難易度四顆星,大幅超過其他所有的東西。

凳6.jpg
鏘鏘,雖然組好之後看起來滿美的,高度做起來也很舒服,平面又大又寬,踩起來也頗安心(因為也不是很高)。

 

4.RÅGRUND層架組 $1290
竹1.jpg
轉角架,竹製的超讓小棉果兒心動。我也覺得還不錯啦,雖然它本來設計是要放在乾濕分離的浴室裡面,而且最好上牆鎖起來,不過我就隨意擺在書房(暫時吧),一擺上去,轉角的氣勢都出來了(是說,轉角到底需要什麼氣勢?!)
左圖是奇妙的六角螺絲…..轉久了還是挺累的。
難易度2顆星吧,算是很簡單的。

 

5.RÅSKOG推車 土耳其藍 $2495
車1.jpg
這個推車跟上頭那個黃色小桌一樣,都是讓我一見鍾情的東西,而且這個價格更貴,當下有點買不下手,想來想去,摸了很久,跟店員確定裡面會附組裝工具之後,才狠下心買。
顏色太美了,空間又大。

車2.jpg
輪子的滾珠。

車3.jpg
推車出乎意料地好組,組起來也滿穩固的,跟墊腳凳擺一起看根本絕配(是嗎?!) 跟書房的藍色也絕配,我以後的文具都要放在推車上面,才不要用抽屜咧。
難易度2.5顆星,雖然略貴,但是漂亮又好用喔,非常喜歡

 

6.LACD咖啡桌 樺木紋 $895
咖桌1.jpg
本來主臥在考慮要不要放茶几,客廳的茶几在一般傢俱店買,頗貴,後來想說房間放小的,來自己組好了。剛好看到這個顏色喜歡、大小適中,形式也很簡約的咖啡桌,立刻就買了。
桌腳跟上述那個撞色黃一樣,都是雙頭螺絲,用轉的即可,只是它下面多了一層製物空間,所以麻煩了一點點點點。
而且我組到這個的時候,才發現它桌子腳有設計,四個邊角中有一邊比較銳利,另外三邊有做磨圓,理論上是要讓人把利的那個邊轉向正中間,藏在裡面,外面三個邊是平滑的,我發現之後,強烈要求小棉果兒要把滑的留在外面,這就導致一個問題,螺絲沒有辦法配合轉到最緊,等於螺絲&桌腳的平滑不一定可以轉到最完美的那面,大概會差半圈螺絲軌道吧……好煩啊,差半圈的意思就是組完之後,我才發現,因為我的愚蠢,導致桌腳某一邊高一點點….. 但木已成舟,我也不想拆開重組了,會牽連到中間層版的部分,就….將錯就錯了。這也是唯二錯誤中的另一個。
除了小小不穩之外,是還好啦,放在小沙發前面,也是絕配。
難易度三顆星。

 

7.RÅGRUND層架組 $1590    
8.LERBERG層架組 紅 $649 
小架小櫃.jpg
左圖的層架組也是竹的,跟轉角架同系列。暫時擺在電視櫃旁邊。好組嘛?!嗯…..普通吧,很多層,就是一樣的動作不停重複,印象中沒有留下特別的印象,大概是難易度普通的2顆星吧。
這種小架子沒有鎖牆上感覺就有點不穩,我大概會在底部擺些重物,讓它穩一點。
中圖的紅色鐵架,該怎麼說呢,被來視察(才怪)的P嫌棄說看起來太"粗"(魯?!)了,哈哈,我不管,我喜歡啊。之前在家樂福看到一個竹子的層架,形式很類似,兩測是梯形的,底部層版由大到小,配色很棒,原竹色加上藍綠色,喜歡是喜歡,但是…..要價近兩千塊,大賣場的東西,你知道的,那些組裝物品質都很普,還那麼貴,實在買不下手,但繞了一圈還是喜歡,鼓起勇氣問店員拿貨,沒想到居然跟我說賣光了  後來尋尋覓覓都沒看到一樣的,直到在IKEA看到這個類似的,價錢低於二分之一,顏色也很撞,立刻就入手啦。
算是很好組,難易度2顆星。 跟海尼根椅子好配啊(喂!)

右圖是亂入的家樂福三層櫃。本來想買藤籃來放,後來發現藤籃找來找去都沒有大小剛好的,順手拿水電遺留的電燈紙盒來裝,沒想到大小還滿適合的!!所以我撿了一些乾淨的紙盒,外面貼紙膠帶,感覺還不錯,而且還可以快速消耗紙膠帶,一舉兩得 目前貼起來還是MT的效果好,黏性也好,整個讓人很放心,中間那個哪一家的(忘記名字),看起來美,但黏性較弱,以後再也不買啦。
 

總的來說,IKEA的小物好組裝,又漂亮,品質還可以,以我這種愛惜物品的人來說,應該可以撐一段長時間。
就是需要自己運有點麻煩,這次一次買了好多樣,車子塞滿滿,而且後車廂塞不下,擠的時候其中有紙箱摔下來,我為了接東西,手掌硬生生捱了一下,痛了兩個禮拜還沒好 
商品說明書只有圖示,我自己覺得圖示說明還滿ok的。我算是喜歡DIY的人,喜歡step by step的感覺,組裝的時候大部分也都是我在看說明書…….我周圍的同事似乎沒有特別喜歡組裝的同好,大家一聽到要自己組就懶了,大家還是紛紛買現成的東西。嗯……組裝的或許沒那麼穩固,不過組組小東西還可以,而且充滿成就感,很好玩的。以上有幾個漂亮又簡單的,推薦大家有興趣也可以買來組組看,這些根本就是大人的玩具啊。

客廳.jpg
最後來張溫馨的(半成品)客廳,我現在好想賴在新沙發上打滾啊。(No 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