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 小心,黑暗《滿願》by 米澤穗信

滿願.jpg
先看冰菓,再看滿願,真是會嚇一跳。這本故事超黑暗,我每看一則都要緩一緩,去看點別的轉換心情,因此雖然只有六則短篇,但是我拖了很久才看完。

總共收錄六篇懸疑推理故事:夜警、死人旅館、石榴、萬燈、關守、滿願。

雖然不是本格派的推理故事,不過氣氛塑造滿點,看得懂前面,未必猜得到結局。(!下面心得照樣有劇情雷!)

〈夜警〉以一個年紀資深的警員為第一人稱,敘述故事,充滿懊悔感的他,常後悔自己過去曾經錯誤判斷,間接導致一個年輕警員輕生。其實這有點道德兩難問題,你明知道一個人的個性,完全不適合當刑警,卻一頭熱地要從事這個工作,難道不應該勸阻他嗎?!主角正是覺得不妥,才刻意歷練那個年輕人,結果反而導致他一蹶不振,最後輕生,主角也因此被下放到偏郊的派出所。後來,主角乾脆想,不要去干涉太多好了,一個人是不是和這個工作,也許不是他一個人想了算數呢。就這樣,主角即使遇到新出場年輕人警察,明知他個性中,有點「不太妙」的部分,仍寬容地帶著他邊執行任務,邊學習,結果還是出事了…..。

我覺得這篇很妙的地方在於,文章從一開始就暗示會出事,也不斷暗示該名員警,可能在性格上有比較暴衝、獨斷獨行的部分,期間支支吾吾的樣子也令人疑惑,只是我沒想到居然是為了掩飾他個人過錯,而激怒歹徒行兇啊!我覺得結局滿意料之外的。

〈死人旅館〉比較像是以前看過的日常推理風格,小小的故事,配上一點人情變化,男主角想要挽回分手女友,結果反而又落入之前那種,自以為是的窠臼。女主角就是因為討厭他這種自以為正確的性格而離開他,剛好旅館內有人遺落遺書,剛好請到旅館的男主角幫忙推理,看看是哪個人掉的遺書? 結果推理出來,事後還是無法挽回另一個想要自殺的旅客。雖然阻止自殺的任務不算成功,但至少男主角有轉變的決心,讓女主角發現了,這篇故事,是我覺得本書裡面滋味比較平淡的一篇。

〈石榴〉這個故事好可怕噢,美麗的女孩子內心好歹毒! 無比美麗的女人,跟一個浪蕩不負責任的男人結婚之後,生了一對漂亮的雙胞胎,結果老公開始不顧家庭,以前覺得是浪漫的習性,如今看起來只是沒有擔當而已。到最後男人幾乎拋棄家庭了,只剩下美麗的媽媽,一手撫養孩子長大。這個故事的妙點在於,外表看起來很愛玩,很虛榮浮誇的媽媽,其實有個跟外表不相符的,認份務實的心,獨立把孩子養大,反而是爸爸只是偶爾回家跟孩子玩而已,這種情況不是很常見嗎?!雙親中的一個,並不想承擔教養裡面疲憊的那部分,只想輕鬆地玩小孩。
結果長大之後,小孩反而很背骨,甚至設計陷害媽媽,讓媽媽有家暴事證,不能爭取她們倆的撫養權…….看到這裡覺得好靠夭,怎麼有這麼夭壽的小孩啊!!爸爸遊手好閒,幾乎都靠不同的女人給他錢過活,說穿了就是個長相好看的小白臉啊,還在她們成長的過程中缺席,結果這樣的爸爸,居然還比媽媽更能得到孩子的愛?!我覺得好殘忍啊。

最後的描述,有那種日本小說特有的陰暗潮濕感,姊姊與爸爸有不倫關係,除了想計謀剝奪媽媽的監護權之外,也在姊妹互相施暴的過程中,刻意毒打妹妹,讓妹妹身上留下巨大的永恆傷疤,破壞妹妹的美,以免她將來與自己競爭爸爸……。
啊,只能說好靠腰的故事啊!這種變態變態的感覺,好像就是日本人寫起來特別有味道。

〈萬燈〉寫一個派駐到外國的日本人,為了開採當地資源不斷交涉,後來跟部落長老協商未果,捲入了當地的派系奪權紛爭中,彼此為了利益,主角果斷地夥同另一個日本人殺了當地長老……後續劇情標準的:一個謊言要用另一個謊言來圓。看的時候,我一直在懷疑,一個人的使命感,會強到這種程度嗎?!沒有什麼家庭牽掛,外派到偏遠又危險的蠻荒地帶,仍掛記著,要說服當地政府,同意共同開發天然氣,主角望著滿街燈火,想著要把這些資源化為己方所用,這到底是對於公司的盡忠職守呢?還是自我滿足呢?

故事裡很有意思的是,兩次殺人的對比性。主角第一次殺人,或許還可以說是為了其他人的「大利」,但是第二次,完全是怕對方出賣自己,因為恐懼所以想掩蓋真相的「小利」。第一次殺人是偶然的結果,第二次卻完全是不得不的發展,事情演變到不得不殺人的地步,伏筆很早就埋在故事裡面,包含村民一開始招待主角時的對話,還有日本人配角的肢體動作,也都是暗示,伏筆埋得很巧,看到最後的翻轉覺得很過癮,我還特地往前重覆看,那些原本不以為意的部分,都是作者的巧思。我覺得推理小說可以寫到這樣,就算是滿厲害的。

〈關守〉這篇,後續的結尾大概可以猜到。休息站的老夫妻為了守護心愛的女兒,什麼事都幹得出來……。為愛而殺人,這種發展在故事裡不罕見,我覺得比較特別的是故事開展前的鋪陳,一個文筆不錯的職業寫手,為了賺錢餬口,隨便接了雜誌的爛企劃,要寫幾頁恐怖的都市傳說。
沒有靈感的主角,到處找題材,結果問到一個跟他關係不錯的學長,學長給了一個,他蒐集資料到一半就半途而廢的怪談。其實說是怪談也有點牽強,只不過在某個峽角,進入該城鎮的必經之地,當地彎道連續幾年都有人交通意外過世而已,沒想到主角親自探查,卻意外惹禍喪生……。

看到休息站的怪婆婆,動作超詭異就覺得有鬼啦,這個故事我覺得最棒的是前半段,氣氛的鋪陳,學長一直強調這件事,不可以查下去,因為他感覺到有點怪怪的,這種說不出所以然的、「怪怪的」氣氛,不就是所有偵探故事裡,最基本的直覺嗎?! 直覺很重要呢,我傾向於把直覺認定是,一個人潛意識裡最直截的判斷。
人要順從自己的直覺,我覺得自己對於看人方面的直覺算是滿準的,通常一開始覺得印象不太好,或馬上覺得合不來的人,之後都會發現對方的一些作為,和自己不相為謀。這種直覺應該說是各種感官的綜合觀察,包含說話的用字遣詞、眼神看人的方式、還有表情……諸如此類,各種蛛絲馬跡都可以顯現一個人的性格,我想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瞬間判斷能力,(當然,也是有誤判的時候),只是比較難具體用言語表達的時候,就籠統地稱之為直覺吧。
所以……要是覺得哪裡怪怪的,千萬要遵從你的直覺,不要靠近啊。

 

〈滿願〉,作為壓軸的這篇文,我覺得也是氣氛滿點。律師在窮學生時代,就接受房東太太的幫忙,以便宜的租金租房子,他目睹沒路用的房東,花天酒地把錢花光,溫柔的房東太太不斷替先生辯解。主角覺得房東太太人非常好,房東卻不以為然,還跟他說有賢妻,可是一件困擾的事情。看到這裡,我忍不住歪掉,以為主角會跟房東太太發展不倫人妻戀(!),結果沒有。(默)
故事採用倒述法,律師幫房東太太辯護,因為她殺了人。律師不相信當年溫柔的房東太太會殺人,堅持是因為債權人上門討債,還要求房東太太用身體償還借款。房東太太才會不甘受辱,憤而殺人。只是辯護過程裡,律師發現房東太太還是愛著那重病又沒用的丈夫、甚至聽到丈夫過世之後,還喪失了上訴的意願……,律師想不透,到底是因為什麼原因,讓房東太太寧可坐牢多年,也不願意爭取上訴?

推論出來的結果,和當時的證物相印證,證明了律師所不願意承認的,房東太太晦暗的殺人動機,秘密原來都藏在達摩和畫軸裡面。前文淡淡帶過去的,房東太太的出生背景的生平交代,反而是看出她行為意志形成的關鍵。

諸如此類,米澤穗信,在一些很小、很細微的地方,把人物的動機暗示出來,即使後面故事出現翻轉,也可以挽回追溯,伏筆都有跡可循。雖然整體文本看起來都是灰色黑暗的故事,但看起來非常過癮,我覺得以推理短篇來說,還滿好看的,值得一讀呀。

 

 

 

 

對「[小說] 小心,黑暗《滿願》by 米澤穗信」的一則回應

  1. 已看,感謝版主推薦。真的滿黑暗的😂
    版主回覆:(11/02/2019 07:28:45 PM)
    好看,跟古籍研究社是完全不同方向的厲害!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