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 《一個人的歡喜與憂傷》(原名:時擦) by 笙離

在找暗戀主題的小說的時候,找到這篇推薦滿多的,雖然是BG,BG寫得好看我也是可以啦!

咻咻咻看完了,覺得嘛…..跟我想像的小說內容不太一樣耶,出版本的名稱可能比較貼近小說的內容。看這種HE結尾的暗戀小說,不就是要充分享受那種暗戀對方,又酸又甜的感覺嗎?而且兩個人最後要有交集啊,結果根本就是超極深沉低調的雙向暗戀,而且真的是純暗戀,對方都不知道,長大之後重逢才在一起…..。

以下都是討厭的心得。喜歡的人可以不要看了。

 

可以維持十年的暗戀真的很不容易,但是在我以為這樣的人,應該是對感情很專一執著的,結果後來還有跟不同男配糾糾纏的情節….
其實這種暗戀校園男神的女主角,都馬設定得清純善良,功課不是頂尖的,長相也不是最美的,反正不是在人群裡會發亮的那種類型,可是她一定有堅毅的心/善良的個性/在感情上敏感自卑….etc.劇情幾乎都是這樣玩的嘛,老梗,但是老梗也有老梗的好,我想找暗戀的文章來看,就是想重溫一下這種校園式的酸甜感。

結果,這女主角在中學階段,就已經有個功課好也陽光開朗,英氣十足的青梅竹馬喜歡她啊……這跟那種羞澀內向的暗戀小妹妹設定很不符耶,都已經有這麼棒的青梅竹馬了,幹嘛還要男主角??好啦,我知道大家會說感情就是這麼主觀的事情,不是對方愛你,你就一定要接受。

是呀,但是接受竹馬對她的照顧,發現自己跟男神不可能之後,還跟竹馬交往,然後又分手,長大之後尷尬重逢,還希望兩人能夠「像以前一樣」當一起玩鬧的朋友……而且在職場中,因為玩真心話大冒險,去撩了律師,對方喜歡她,開始追求她。她明知律師喜歡自己,但心裡只有男神,也沒有馬上拒絕對方的追求啊………恕我討厭這款占盡好處的女主角啊,以前的暗戀不算是虐女主吧,因為對方更早就注意她了,是雙向暗戀,只是兩個人都沒有主動去結識對方,不然照當時,男神對她的好感來說,女主角應該也是告白一個准的,噯,就煩這種所有男生都喜歡的角色,個性感覺就是挺白蓮花的。

出版書名改叫《一個人的歡喜與憂傷》,講得很對了,從頭到尾都是女主角自己千轉百折的心思糾葛,完全與男生無關的,她對男主角一見鍾情,開始喜歡對方,其實這種喜歡也沒啥道理,純粹就是看對方長得帥、氣質憂鬱不是嗎?!(雖然我也喜歡這種憂鬱少年),不過這種喜歡不是很膚淺表象嗎??
偷抄到了男主的手機,就傳匿名簡訊跟對方聊天,根本就癡漢騷擾行為@@ 最奇怪的是,男主角明明不知道對方是誰,就跟對方聊起來,還變成訊息裡分享音樂、生活的密友…..這跟憂鬱冷漠的男神設定,好違和啊,只好接受男主角很悶騷的第二重設定。如果男主角這麼好撩/聊,其他女生要接近男神也太簡單了啊,所以我覺得這部分很脫離現實。
再者就是女主角明明認定男主跟別人交往了,心碎之餘,選了文科,遠離男主所在的教室,兩個人念了不同的大學,結果女主角又耐不住思念,忍不住用另外的假名去跟男主當筆友,雙方寫信寫很久,男主提出要見面的時候,女主就又畏縮了,她怕男主發現自己欺騙對方,還假造身分,所以就單方面切斷聯繫,這麼斷了聯絡,就又過了好多年。我覺得喔……如果這本來就是網路情緣,或是筆友來電,或者是電話交友就算了,努女主是明知對方身分,只是不敢用三次元身分去接近男主,才這樣用簡訊、電話、寫信去觸及男神,可當男神要進一步認識她的時候,她就縮走了。我覺得這真的滿癡漢的啦,而且非常怯弱,這個性讓我覺得煩。

明明在男主角這邊就這麼感情怯弱,不知道為什麼可以在男配們那邊就可以盡情任性??大概因為她是女主角吧。

因為不覺得自己好,所以不覺得自己可以被愛,等真的有人來愛她的時候,她反而不敢接受。等男主角來追求她的時候,她也不太敢相信,後來作者寫的曖昧,其實也不算啥曖昧,窗戶紙捅破了(簡訊、電話、情書),兩個人明明就神交已久,只差三次元接觸吧。

女主的感情不知道為什麼可以維持十年那麼久就算了,男主對女生的感情也寫得讓我很不能理解,正文幾乎沒有鋪陳。番外才補了男主的視角,說其實男主比女主更早注意到對方,對方長得清秀好看,重點還跟自己有共同興趣,喜歡看一樣的文學小說,而且個性溫柔善良,男生好感滿滿,不過也就僅止於此,有好感而已,但沒進一步去認識對方。我覺得這滿不可思議的,本來可能是想有好感,欣賞一下就好,結果還不是跟女性朋友問女主資訊,對方吃醋騙男主角,男主角還生氣,從此沒再搭理那個女性友人,既然都這麼在意了,為什麼不乾脆再去問另外的同學就好??這很不切實際,又很荒謬耶,因為一個人騙他,所以他就不再找女主的資料了,這不就表示,他其實也沒有把女主角放在心中最優先事項嗎?(學生時代是唸書為主,後來是工作為主)

再者,我也滿在意番外裡面寫,男主其實很寂寞,會到網路論壇裡面跟人聊音樂,聊電影,女主角編造出的那個筆友,也是他寫信聊天的對象……照文意看起來,男主角不會很冷很疏離啊,那個冰山型的冷漠憂鬱少年,根本就是女主角自行仰望他,給他添加的tag吧。距離帶來太多美感,想像很美,但兩個人說穿了,也是在文字裡,在想像中認識對方,唯美的氣氛渲染了一切,把現實感抽離,這是我最後看到很出戲的主要原因。

作者寫作風格滿文青的,裡面提的音樂都不錯聽,我現在正在聽Sinéad O’Connor,〈Nothing Compares 2 U〉這首翻唱自Prince的曲子,非常非常好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