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貓頭鷹之森》(PHANTOM OWL FOREST, 2018)

貓頭鷹之森.jpg
這部劇情很溫馨,風光美麗,人情溫暖,超適合小朋友看的。議題也融入得不錯,還有得到2018年愛沙尼亞文化基金特別獎。

我覺得最近就是需要很療癒的電影來治癒人心,這部片很適合待在家裡防疫的小孩看,看完可能會促進他們保護大自然,接近自然環境的興趣。

貓頭鷹之森2.jpg
故事介紹一個聰明伶俐又愛畫自然動物的女孩愛亞,因為父母臨時都有工作,不能陪她度過耶誕假期,只好臨時被託付給住在幽靈貓頭鷹之森的爺爺。
只是因為爺爺跟爸爸關係不好,爸爸從小就不讓愛亞知道她有個爺爺,也從來不來往。甚至這次託付,都是因為媽媽單方面強硬的堅持,才把愛亞送到森林去。爸爸則是要求媽媽自己照顧孩子未果,氣呼呼地說他不管這件事就離開。

結果愛亞果然如媽媽所擔心的,她來到森林就愛上這裡的環境了,(擔心的原因是喜歡自然是愛亞的天性,但爸爸卻強硬地阻擋爺爺與自己一家人相認,愛亞被送去的時候,還以為自己被託付給一個陌生的老人)
愛亞在森林裡面玩耍闖蕩,簡直如魚得水,也和爺爺、鄰居相處融洽,最後還和他們一起保衛森林免於被砍伐的命運。

前面的"愛亞不知情""爸爸會生氣"的伏筆,其實就是家庭關係不睦,我本來還想編劇要怎麼掰?!結果解釋滿合理的:
爺爺當年跟奶奶相愛,結婚生了孩子(爸爸),但是兩人觀念習慣不同。奶奶習慣都市生活,爺爺習慣住在森林,結果爺爺在森林認識了另一個更愛更興趣相投的女人,就跟她在一起還生了個女兒,說白了就是爺爺當年出軌啦。奶奶不諒解,離婚帶走了爸爸,從此不再連絡。
爸爸一直以為是爺爺拋棄自己,因為奶奶把爺爺的信都退回去了,從來不告訴爸爸此事(爺爺還有關心他),結果就導致父子關係很僵硬。
當然,童話故事都是會和解的。愛亞講的台詞我覺得滿厲害的,「你或許有資格生他的氣,但你沒有資格剝奪我有個爺爺」,如果小孩子真的這樣講話的話,也太厲害了吧。
爸爸看完信,大哭一場,還在想奶奶臨死前都沒告訴自己真相,嗚嗚嗚,全部人大和解。

親情梗寫得滿自然的。自然保護的議題就是本片的主軸。
所謂的幽靈貓頭鷹,其實是一種稀有保育類的貓頭鷹。他們在森林裡目擊了,這種鳥又出沒,剛好附近的森林所有人,土地被賤賣給一個反派,反派整天只想砍木材賣錢,於是主角們就想出了一個保護森林的主意:幽靈貓頭鷹如果築巢繁殖,政府就會下令把該區劃為保護區,禁止砍伐。

貓頭鷹之森3.jpg
除了主角女孩兒之外,配角有個野生動物攝影師,也超美的。個性又爽朗大方,不要說男生了,我也會愛上她(心)

貓頭鷹之森4.jpg
這部片裡面出現很多動物喔,根本就是超適合兒童的科普讀物。
而且有山貓還有松鼠!有這兩樣我就加分加到爆!就算劇情很平鋪直敘,我還是會給中上^^

貓頭鷹之森5.jpg
可愛情侶一對。

貓頭鷹之森6.jpg
可愛小情侶又一對。

哈哈,兩個人一起玩、一起討論鳥類羽毛,小男孩從小就立志要當鳥類學者,不覺得這種願望很棒嗎!?
我覺得這種很率真、很不顧及功利的願望很棒耶,喜歡、想要什麼就努力去鑽研的感覺,感覺會成就一個很優秀的人才!

貓頭鷹之森7.jpg
電影片長不長,該交代的都有好好講完。

以電影來說,劇情不是特別亮眼,不過優點還是很多,野生動物啦、自然環境、還有片中溫暖的小木屋,讓人看了心情很舒服。
其他有些不太合理之處,像是老鼠在家裡吃堅果,畫面看起來很溫馨,根本就屁啦,老鼠會把家裡其它東西都咬壞,然後繁殖一大堆吧?! 還有在樹上掛堅果飯團喂小鳥們,電影就不會拍到地上應該有很多鳥屎啊,項這種掃興沒情調的地方,電影是全部忽略的,所以,它就是個很可愛,很溫馨的童話故事啦,讀者要用夢幻與童話的濾鏡來看它的。

發表留言